close

「三仙台」這名字在我心目中顯得老派,吸引不了我,只不過想在台東搭「台灣好行」觀光接駁車去玩,而「三仙台」正是海線的終點,所以決定順便去走走。「台灣好行」在台東有兩條路線,一條是「東部海岸線」走的是濱海路線,終點是「三仙台」;一條是「縱谷鹿野線」,終點是「鹿野高台」,走的是山線,兩條路線都會經過台東各景點,只要弄清楚時刻表,搭台灣好行遊台東就非常方便了,唯一的心理準備是「只會遲到不會早到」至少我搭的那天,有遲到16分也有遲到20幾分,僅最後一班準點……。

至於其經過路線…官網上都有,就不在此贅述。

http://www.taiwantrip.com.tw/Taitung/   

第二天的行程我是在到台東才決定的,地點則是遷就「台灣好行」的路線,朋友B原本不知道「台灣好行」觀光接駁車,經過我的說明之後建議她的朋友F與我同行,所以第二天的旅行我便因此多了個伴。(嘆)有了伴就得與人商量,不能獨斷獨行,我們商量的結果是去的時候中途下一站,然後去終站三仙台玩,回程時再下一站,然後回家。「台灣好行」約兩小時一班車(只有一次是間隔一小時)每一站的票價約26元,所以坐十站就約260元,不過他們的車上有賣套票(一日遊卷),299元,當天上下車不限次數,也就是我們半途下車去玩,要在下班車來之前到站牌下等車,以車班間隔來算,每一站可玩2,3或4小時,最後一班車是下午5:20 ,因此算算,我們頂多只能玩四,五站。

 

我們決定搭最早班車,由於朋友家離「森林公園」近,所以我們就到那裡等車,在官網的景點介紹上的公車圖示點入有站牌圖示,只不過不太正確。

「森林公園」實際上與「原住民文化會館」中間是隔著「馬亨亨大道」,地圖卻顯示在同一邊,客服人員要我們在「森林公園」門口等,我們到現場卻看出了矛盾,有點不知所措。清晨的「森林公園人不多,門口只有一塊站牌,看起來似乎是來去都用同一塊。我們看見天空很忙,戰鬥機不斷的兩兩飛過,白色的小巴也一部一部的開走好幾班,後來才知道那是台東剛有的公車「普悠瑪」客運,後來更知道這公車終點是「小野柳」,而我們卻不知道要先上車而傻傻的等遲到十幾分的「台灣好行」。打了幾通電話給服務中心,似乎在不同縣市配合的客運公司不同,在台東是「鼎東客運」負責,鼎東的小姐回答說「快到了!」,幾分鐘後我們看見一台遊覽車進了森林公園的門口,只有在擋風玻璃上小小的「海線」標示,我們差點認不出來。

 

遊覽車倒是很舒服,我們買了兩張299元套票,來自新疆的F挑了第一個位置坐,一上車她便開始睡,很睏的她說:

「我們就直達三仙台吧!」

 

「蛤?」我沒說話的看著她,心裡想著這和我們昨天討論的不一樣,再者我實在對「三仙台」沒什麼興趣,因為在網上就只google到那條橋,和夕陽,但我們根本不可能看完夕陽再回來,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去「三仙台」,我比較嚮往曾去過的「杉原」海灘,以為在到三仙台前我們可以先觀光一些景點的。

 

可能我的臉色很臭,雖然我沒說話,但彼此還算「陌生人」讓她接著說:

「那妳想在哪裡下?」

 

「小野柳。」我想逛完小野柳後在下班車來之前我們說不定可以走到「杉原」玩一下再上車。

 

「好吧!」看不出她的勉強,只聽著她這麼回答。。

 

台東大公園還蠻多的,現在才知道「濱海公園」和「森林公園」不是同一個,我們上車之後車子直奔「富岡漁港」,據悉要到「綠島」和「蘭嶼」便是在此搭船,進漁港和出漁港不同路,意思是遊覽車循U形路線走,出口旁剛好就是「小野柳」,從富岡走路到小野柳大概是5-10分鐘(上坡路),我們看到小野柳有很多帳棚,原來也算是個露營區。

 

「小野柳」跟我印象中不一樣,也不記得自己來過與否,但總想像它會很大,然而就只不過是個像公園的地方,同伴F本來還意興闌珊的說:

「就只是個公園?」好像在說:「這有什麼好逛的?」

 

早先就發現她對「公園」沒啥興趣,因為等車時也邀她逛逛「森林公園」殺時間,她根本不領情。這樣的態度在我引領她去珊瑚礁岸看海時才改變。我想我是來過的,所以知道有一堆珊瑚礁的觀海角落,只是可能當時年紀小,相對的覺得那角落很大,現在看覺得小了。我們沒在「小野柳」待很久就往下一站走去,記得B曾經開車載我來,我們曾在「小野柳」旁邊的觀海點逗留很久看海聊天,沒有任何其他遊客打擾,於是帶同伴F走路過去。只是沒想到走路竟要走15分鐘,平時走15分鐘倒容易,可是前一天走了四五小時的路,我的雙腳元氣大傷還沒復原,這15分鐘感覺像1小時,到了才知道,原來我們當時聊天的地方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加路蘭」。

「加路蘭」這個景點的面積其實很小,一片如小公園大的草地,只不過從此處俯瞰海景倒是個不錯的地方,人少的清靜現在已不復見。

過去沒遊客的「加路蘭」在這會兒已經塞滿了五六輛遊覽車和一些轎車,及一堆遊客,時間才九點多呢!除此之外還多了原住民賣些特產和小吃,比如山豬肉。插上蒜和洋蔥再插上山豬肉,串起來真是人間美味,而且不貴,一份才100元就能吃得很滿足,我還蠻樂在其中的,只不過我的同伴興趣缺缺,因為她想在下班車到前繼續走到「杉原海水浴場」,可是我算了算車程再換算成腳程,「加路蘭」到「杉原」可比「小野柳」到「加路蘭」更遠,15分鐘肯定走不到,就算走到也玩不了多久,覺得走這趟不太值得,而且我們已比原計畫多玩了一個景點了,於是建議直接在「加路蘭」等下班車。

 

「妳動搖了?」同伴問我。

 

「不是動搖,是時間不夠,再說我們也可以回程在《杉原》下,不用急於一時」我分析給她聽。

 

取得共識後,我們便找站牌等車。本來我們可以坐在站牌下的椅子上等,但我想起我們在「小野柳」下車時,司機丟下一句話:

 

「上車還是跟下車同一地點,可是如果站牌這裡車多,我會進不來,妳們最好走到路邊等車。」

 

這時候看遊覽車都霸佔路口車道,很擔心「台灣好行」車子進不來,我不時得走到路邊探頭,深怕錯過不容易辨識的遊覽車,還在時間已經過了卻沒看見車子出現時打電話給服務員確認我們沒有錯過,誤點16分鐘後車子出現了,是輛二十幾人座的小巴,上面已經坐滿了人,只有我和同伴得站著,而這小巴卻連個拉環都沒有。車子過了兩站後又上來兩人,沒想到又一站後,門邊附近座位上兩個人下車了,剛上車那兩人幸運的有了位置,我心裡有點惱自己運氣太差。

 

車子一站一站的宣告,一站一站的過去,怎麼都沒聽到我期盼的下車鈴,算了算,如果到終點都沒人下車,我們得這樣站1個小時,不只如此,我們還因為站著而看不到外面的濱海風光,站著站著不禁恨起了這些坐得舒服的人,恨他們不下車。

 

「不是應該邊走邊玩嗎?《水上流》到啦!《東河包子》也很好吃呀?!還有《金樽》海景也很好呀?幹嘛一定要去《三仙台》才下車呢?!」心裡納悶著為什麼沒人要下車去玩?最氣的是有個女人一直做收包包準備下車的假動作,讓我一再的空歡喜一場,然後在無奈的站立中我們終於熬過了那一小時,站到三仙台。12:00,我們終於到達終點,我心裡預計搭3:20那班車回去。兩條腿因過度使用而難過的兩人趕緊找個亭子坐下,耳邊飄來的是原住民嘹亮的歌聲,眼睛看見的是一男一女兩名原住民穿著傳統服裝在表演歌舞,我脫下鞋子讓過度疲憊的腳ㄚ子解放,邊東張西望找「三仙台」的海卻看不到。

 

休息中,我們討論離開的時間,剩下兩班,一班3:20,回到台東是五點多,最後一班是5:20,回台東已經天黑了,我覺得玩三小時應該足夠了,便提議3:20離開,同伴同意了。然後我們討論要不要半途下車?還深陷「痛苦」深淵中,號稱回新疆要舟車勞頓七八小時不覺得累,也走遍大江南北,還參加過徒步旅行的同伴F說:

 

「如果3:20那班是大巴,坐得舒服我們就直奔台東;如果來的是小巴,我們就半途下車玩一下再回台東。」(「台灣好行」不一定大巴或小巴)她說小巴讓她悶得難過。

 

「好。」我說。

穿過原住民表演的舞台,我們便走到販賣區吃了點小吃,這時候就特別感受到台幣不耐用,一百元最多只能吃兩樣,感覺有點心疼。祭完五臟廟我們邊循著動線下了台階走到海邊,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波浪般的「八拱跨海步橋」,但對我的同伴似乎沒什麼吸引力,她不假思索的左轉走到布滿鵝卵石的海邊,而我也沒什麼特別想去走拱橋的意圖,事實上在我的想像中「三仙台」是那種有鐘乳石的洞穴,或是奇岩怪石之類的景點,總之我一直以為那是個無趣的地方,反正我也沒什麼特別想去逛的地方,於是便隨著F的腳步前行,然後我們便走到了海邊。來自沒有海只有湖的新疆的F非常開心,她不斷的低頭撿貝殼和鵝卵石。

 

「好想下海喔!」她說。

 

「妳不要太靠近,掉下去我可救不了妳!」我環顧四週,雖說三仙台的遊客很多,但看來八成都在橋上了,海邊只有三四組人,我想要是有個萬一,大概喊到喉嚨破了都沒人會過來。結果這位小姐一點也不聽勸越走越近海,看那浪都要打到她了。我越來越肯定「一個人發生意外,多數與運氣無關,通常是跟個性有關。」,提醒了幾次無效後我決定不管她,讓她承受她自己的命運,並且打定主意要是她真被瘋狗浪捲下海,頂多喊兩聲「救命」絕不下海救她,讓她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然而,當我從陶醉的美景中回神發現不見她的蹤影時,還真是擔心她會不會真在我未查覺時落海了呢?於是站起身來找她,許久才發現她已經走到遙遠的另一邊而還沒打算回來的樣子,我只好像babysitter拎起我的和她的背包走過去找她,這時候才發現那鵝卵石並不是都是大的,越往F所在走去石頭越來越小直至像礫石,然後又越來越大像我來的地方的石頭那麼大,這樣的海岸很難走。我氣喘噓噓的終於走到,正打算坐下來休息時,這位小姐卻說她要走回去了。於是把她的背包還她後坐下來休息,再次告訴自己不要攜伴旅行,帶個我行我素的包袱真的會累死!

 

台東有很多處鵝卵石海岸,太麻里的鄉公所前面也有,但似乎沒三仙台的美。「三仙台」的鵝卵石非常吸引人,有綠色,藍色,紫色和豬肝紅,我個人很喜歡,只是已經過了收藏石頭的年齡,也經驗過在海邊撿拾回家的石頭成了累贅的過程,所以在我如今的觀念裡認為面對名勝景物的態度就是該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除了滿海岸的鵝卵石,三仙台海浪拍岸的景觀也引人入勝,我更多時候是坐在石上看海、看天、看海天一色、看大海的無邊遼闊;聽浪、聽風、聽人聲歡笑,聽大自然最美天籟。這天的天氣陰晴不定,陽光忽隱忽現反而讓我們可以舒服的在正午時分坐在海邊觀海聽浪,讓人不由得躺了下來,享受無拘無束的自在。

 

「三仙台遊憩區」範圍廣闊,這個海灘只是一小部份,真正的核心在橋的另一頭,只是我不想走。而描述的文章很多,連結一篇精要的如下,就不多事的描述了。

 

http://tour.taitung.gov.tw/zh-tw/Travel/ScenicSpot/333/%E4%B8%89%E4%BB%99%E5%8F%B0%E9%A2%A8%E6%99%AF%E5%8D%80

 

 

慧開禪師有一首詩深得我心 ,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景物是死的,人心是活的,我個人認為不管是人生旅程或是世間旅行,這首詩的意境就是指標:一趟旅行若能無牽掛,若能輕鬆自在,那麼那就會是個美好的旅程,而那次旅行的目的地就是個好地方。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該回家的時間到囉。

「我們該走了。」我提醒著像小女孩般正快樂的俯拾小石頭的F。

 

「我想搭5:20那班。」

 

「妳確定嗎?那等一下我要先走喔!」

 

「可是如果我們分開走,那B就要接兩趟。」

 

「不會呀!妳可以叫她去《森林公園》接妳,而我自己會搭市公車去她家,不麻煩她。」我說,本來這趟台東之旅我打的主意就是要自己找路走,能不麻煩人家就不麻煩人家。

 

她說她想再玩一會兒,不想那麼早回去,她想再多撿一些石頭。我想起在青島工作一兩年的朋友說過:

 

「在大陸玩過妳就不會想在台灣玩了。」那這個出生新疆,玩過上海,青島,江西………的F,對台灣的三仙台邊的海岸如此流連忘返是怎麼回事?

 

「風光雖好,也不一定要一次玩個夠吧!妳改天還是可以再來的啊!」

我實在不能理解某些人那種「想吃什麼一定要今天吃」,「想玩什麼一定要今天玩」的習氣,其實「三仙台」在「八拱跨海步橋」外的「離島」上,我們只是在台灣的本島上的海岸玩而已,但我可不可以下次再去走步橋?可以的嘛!

 

我說:「沒關係啦!妳如果捨不得走就晚點回去,我自己先走就好了。」我心裡有數,要是依著她的性子,這天假期就完蛋了!決定跟她拆夥。

討論完後,我以為這就是結論了。所以又過了一會兒,確定要走了的我便告訴她:「那我要走了喔。」

 

「我跟妳一起回去好了。」這時候她才穿起剛被浪打溼的襪子和鞋子跟我離開。不知道她是真的捨不得走還是想等鞋乾,因為她從沒提過等鞋乾這回事,而我也不打算貼心的等她鞋乾,因為相信她把鞋打溼時就該有心理準備,要踩濕鞋回家。

 

不知道這是「個性」問題,還是「文化問題」,我們拾階走上販賣區後她就說要去洗手間,我正在離廁所最近的攤販買食物,於是告訴她我在原地等她。等到我買好了食物且快吃完了她都沒出現,怕錯過車班便去廁所找她,等她出來後請她在我剛才等她的地方等我換我去廁所,結果我到約定的地方卻看不到她,於是便拿起手機打電話給她;這時候,她正在另一頭買果汁。

 

我必須承認:我很受不了要我「一直找她」的伴!她渾然不覺自己給人的困擾。

 

我們坐在看的見站牌的地方休息等車,時間尚有十分鐘已陸續有人排隊後我們也趕緊上前排隊,這次來的是大巴,她還是挑司機邊第一個位置坐,我挑我的不想再被她左右。上車前她告訴我想去吃海產,她覺得來海邊卻沒吃到海產會有遺憾,所以她提議等一下在可以吃海產的地方下車玩一下。

 

雖然昨天我到池上,但不覺得沒跟著人家排隊買便當會有遺憾;到三仙台的海邊,沒上三仙台我不覺得遺憾;就算明天我的行程是旗津,我也不認為非吃旗津的海產不可……但晚餐總是要吃的,既然人家希望沒有遺憾,我也有成人之美,所以便提議:

 

「那我們就到《富岡漁港》下車。」我想漁港應該有新鮮海鮮,而且在此下車的另一個好處是:萬一我們再搭到小巴,就算要站也頂多站兩站就到家了。這次的經驗讓我領悟到:搭「台灣好行」要嘛就先直達到終點,然後回程再一站一站下車去玩;要嘛去程就在終點前的一兩站下車玩,回程則在離家最近的幾站玩,這樣如果碰到「站票」應該可以不用站那麼久……。

 

車子行進中F要我打電話給朋友B,問她要不要來會合跟我們一起吃晚餐。B沒有要來,但建議我們可以去7-11對面的「美娥餐廳」吃,她說那裡的食物很好吃。

車子到了「富山復魚區」時,F說話了:

「我們要不要在這裡下?」

 

「蛤?」在我還來不及反應,連上網google的時間都沒有,車已到了「富山復魚區」的站牌,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地方或它可能有什麼?在我「不確定」的地方下車太冒險,所以我不打算下車,她看我沒動也不下車了,於是車載著我們繼續往前走。

 

過了「小野柳」我按了下車鈴,車子過了個紅綠燈後我就看見約一兩百公尺處有個「美娥」的招牌,它對面正是7-11,我心裡大叫「是了是了!那就是我們要去的餐廳」,然而緊接著我就眼睜睜的看著車子左轉又進了U形路線,這一繞,我們又到了「小野柳」這邊了!雖然已經離「美娥」很遠了,我們還是只能硬著頭皮在這去回都是同站牌的「富岡漁港」下車。

 

車子在繞彎時我其實有瞄到巷子裡凸出的海產店招牌,但沒看到什麼人車在路上行走,也不確定有沒有做生意,總之我打算走到有B的推薦,並且清晰出現過的「美娥餐廳」,而發現要走一段不算短的路才能吃到海產的F便抱怨了一下,她說:

 

「為什麼剛才不在《富山復魚區》下車?說不定那裡就有海鮮了。」

 

F自稱是個超級路癡,顯然她也沒看到海產店招牌,更別提幾百公尺外的「美娥」了。

 

我必須承認我很討厭一種人:「是路癡卻喜歡帶路」,「腦袋沒任何資訊,卻要下指導棋」,更可惡的是「闖了禍不負責不打緊,還要賴給別人」!我沒開口抗議,但我悶頭一直走不想理她,不想理她是因為她根本什麼都不知道,拜託,地名有個「魚」就一定有海產嗎??如果不是她說要吃海產,我們會落到在此健行嗎?!走著走著沒注意有紅綠燈因此在警察面前闖紅燈。而我過了紅綠燈後卻發現她正在跟警察問路,站在那頭她對我喊:

 

「警察說海產店在那邊。」她指的就是我在車子看到的那區,位於U形路的凹處。然後她走向我對我說:

 

「妳怎麼那麼容易上火?我只是提個建議而已?」

 

「妳那叫《建議》嗎?根本就是要人家照妳的意思去做。妳知不知道下指令是要負責的?我沒有生氣,我只是不滿妳要〔做決定〕,卻不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們沒做任何功課就來吃海產,還能少得了走白工嗎?!偏偏她又不願意走這白工!還怪我沒在根本不知道有沒有海產的「富山復魚區」下車。她一直強調警察說的海產店,這叫「建議」嗎?雖然她說的海產店連影子都沒看到,但最後我決定跟她去警察指示的那家海產店,因為那離站牌近,至於好不好吃就無所謂,是不是有營業也無所謂,我已經不想為選餐廳這件事負責或再聽到抱怨,所以讓她做決定。

 

 

然後,循著警察的指示,我們往回走了一段蠻陡的下坡路來到了一個陌生地方,發現那是一條海產街,有著一整排的海產店,每家都生意興隆,原來人都泡在海產店裡所以路上沒人。到這裡我已經累死了(心累),便任由她點餐,我只是拿了罐麥茶解渴。趁等餐時趕忙趁天未黑,到附近找站牌確認等車地點和時間,我才又回餐廳。餐廳菜出得很快,三兩下,生魚片來了,鮮蝦來了,炒蛤來了,炒山蘇來了,蒸魚來了,飯也來了,開動了!不知道她為什麼都不用擔心找不到站牌或錯過了最後一班車,而我卻要這麼忙進忙出?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天的旅行不能說不愉快,但卻是個牽掛太多的旅行,我終究還是喜歡跟自己旅行,至少不需要掛心同伴的狀態,而能醉心如畫風光,讓自己放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仙台 富岡漁港 小野柳
    全站熱搜

    默雪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